國際海事組織MSC 106會議本日開幕,各界聚焦離岸風電人員運輸船舶發展

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將於11月2日至11日進行海事安全委員會第106屆實體會議(MSC 106)。

本次的議題,延續前次MSC 105會議項目,有救生艇通風、錨繫泊設備、海上自主船舶、船舶遠端檢驗、相關公約及章程的修訂等。其中最被各界關切的是SOLAS針對離岸風電人員運輸船舶增加第XV章。

驗船中心(CR)表示,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是船舶安全的寶典,包含船舶穩度、消防、救生、無線電等規定。現行船上人員分為船員(crew)和乘客(passenger)兩類,隨著離岸產業發展,近年來在海上工作的人增加,他們既非負責船舶營運的船員,也非船上乘客,對於這些長時間在海上工作的專家,IMO也賦予了新的分類名稱:工業人員(Industrial personnel , IP)。

工業人員是指為進行海上工業活動,須透過船舶運輸或住在船上的人,其非船員亦非乘客。而海上工作活動是指對勘探、再生能源或類似活動之相關海上設施進行的建造、維護、操作等的行為,如台灣西部海域風場,搭乘交通船到風場工作或住在附近補給船的人員,皆視為工業人員。

CR表示SOLAS新增的第XV章為「載運工業人員船舶之安全措施」,另亦搭配新增「國際載運工業人員船舶安全章程(IP CODE)」,用以作為SOLAS第XV章的技術指導文件。內容囊括載運工業人員船舶的安全指標,計有艙區劃分、穩度、機電設備、火災安全、救生設備、及工業人員的額外要求及運輸等。將提供離岸作業船舶更明確的安全措施。我國交通部已提前掌握相關內容,邀集CR等單位研議工業人員規定,以最快速度與國際接軌並符合業界需求。

目前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技術產業聚落,其中往來陸地與風場間進行建置及維護的人力正是需要專業的工業人員,載運IP船舶之安全性尤為重要,CR用心把關,使船舶及人員都在適航無虞的情況下,安心工作。

最新版本SOLAS及CR離岸風電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