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MSC 106圓滿落幕,海上自主船舶(MASS)章程初步架構已完成

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舉辦之海事安全委員會第106屆實體及線上混合會議(MSC 106)已於倫敦時間11月11日閉幕。

本次會議仍然強調推動「2012年開普敦協定」生效的重要性,並請各會員重視2019年「托雷莫利諾斯宣言」所設定的目標,期許對漁船訂定更安全、更透明的標準,以保障漁民的安全。

驗船中心表示,有關海上自主船舶(MASS),釐清「船長」、「船員」或「負責人」一詞之含義是其中高度優先討論事項,本次MSC已制定關於海上自主船舶(MASS)章程的初步架構,並期許在2025年可完成非強制性章程內容以供各國、航商或相關單位參考。

而因應防止船舶造成空氣污染,就使用低硫燃油也有熱烈討論,主要探討除閃點以外的安全參數議題,例如是否應建立燃油供應商的許可證制度。

有關海上保全,有鑑於印度洋海域海盜和武裝搶劫的威脅事件已有下降趨勢,本次會議討論將印度洋海域從高風險區域移除,但仍提醒大家對於船舶保全不要鬆懈。

在人道安全上,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特別行動,IMO制定在武裝衝突的背景下, 對於搜索和救援義務的船舶,應保證其安全原則的決議案草案。
另外,海上難民的議題也在本次會議成立工作組討論:近期有些國家排斥接納難民,導致部分人命的喪失;因此本次會議草擬一份建議合作的決議案,以確保海上遇險人員的救援,並且讓倖存者可以安全地下船等政策。

會議的其他議題還包含:遠距識別與追蹤系統(LRIT)後續如何應用、船用電梯的安全性(包含設計、安裝及維護之建議性導則)、船上絞機及起重設備要求、救生艇釋放裝置、特定船舶安裝電子傾角儀、進入封閉空間及船員登離船的安全措施精進、含有石綿墊片的處理及GMDSS系統討論等。

以上是本屆會議討論除公約修正案以外的重要議題摘要,海事方面討論的議題眾多,其中許多都與航商息息相關,驗船中心將持續追蹤本次會議的最終文件,分別摘要於驗船中心的技術通報,歡迎各位讀者Subscription

海上自主船舶(MASS)
印度洋將從高風險區域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