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MEPC 77開幕,聚焦航運減碳議題

國際海事組織(IMO)其下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第77屆會議已於11月22日至26日如火如荼的展開。本屆會議(MEPC 77)主要討論的議題有:是否徵收溫室氣體排放稅?是否成立國際海事研究與發展委員會?是否加快IMO 2050年的減碳期程?以及是否更進一步制定脫硫器洗滌水之排放標準? 驗船中心(CR)將為您持續關注各項議題之發展

降低船舶溫室氣體排放:
為符合IMO於2018年所定之降低船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2050年時,船舶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08年的數值相比降低50%,如圖一),本次會議討論相關加快船舶脫碳的措施。

圖一、過去與未來推估之國際航運二氧化碳排放量
資料來源:IMO(2020), IMO(2018b), 世界銀行

其中,為加速對替代燃料技術的研究發展、促進產業跟上減碳的期程,有關設置國際海事研究與發展委員會(IMRB)及其基金(IMRF)之議題將持續討論。IMRF預計將向航商收取每噸船用燃油2美元,預計在十年內提供50億美元作為船舶脫碳等相關研究發展的經費。同時討論建立市場機制措施(MBM),即徵收溫室氣體排放稅(每噸二氧化碳100美元),成立IMO氣候基金(ICF),以市場機制增加替代燃料(如圖二)的競爭力。上述兩項議題如獲通過,將加快替代燃料的發展,使得低碳航運的未來更為具體可行。

另外在本月(11月)稍早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航運業的高碳排放量(約佔全球碳排放量之3%)引起各國重新關注IMO的減碳期程。IMO秘書長Kitack Lim表示:「我們必須要提高雄心,跟上國際社會最新的發展趨勢」,再加上丹麥、美國等14國要求IMO制定2050航運零碳排的目標,都可能促使IMO加快其減碳期程,值得後續持續關注。

圖二、船用低/零碳燃料之選項
資料來源:MEPC77-INF.23

脫硫器洗滌水排放:
作為使用低硫燃油的替代措施,部分船舶採用廢氣淨化系統(EGCS),即脫硫器(SOx Scrubber)。然而使用開環式脫硫器,將洗滌後含有硫酸及重金屬的水,排放到海洋,對其生態環境影響的議題仍持續受到關注。有些研究表示洗滌水對短期接觸到的海洋生物所造成的影響很小;但同時也有研究指出,使用重油搭配EGCS與使用低硫燃料相比,可能排放更多污染物質。目前已有部分國家或港口限制或禁止洗滌水的排放,在本次會議上討論應禁止在特別敏感海域(PSSAs)(如波羅的海、澳洲的大堡礁、美國的佛羅里達礁島群等)及北極海域排放洗滌水,並應進一步嚴格制定、執行、監控和回報洗滌水排放的標準。同時也將更新廢氣淨化系統準則及相關通函。

海洋污染防治的討論議題眾多,與航商息息相關,驗船中心將持續追蹤國際海事組織會議相關熱門議題的發展趨勢,整合於驗船中心的技術通報,亦歡迎各位讀者訂閱相關國際公約的資訊。Subscri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