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採用氨氣燃料,驗船中心(CR)發布最新「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2023」英文版

因應國際節能趨勢以及海運減碳技術發展,驗船中心(CR)發布最新「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2023(英文版)」(“GUIDELINES FOR SHIPS USING AMMONIA AS FUEL 2023”)供業界參考使用。

國際海事組織(IMO)近年來致力於降低船舶溫室氣體排放,其戰略目標與規定發展一直是航運界最迫切且關注的議題,2022年末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79屆會議(MEPC 79)中亦積極討論減排戰略,並朝可行的具體目標發展,其中也包含國際航線船舶使用零排放燃料之占比、導入零碳排船舶之時程等。

船舶目前主要仍以柴油做為動力來源,但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卻不利於降低碳排與減緩全球暖化。氨氣本身為不含碳元素的替代燃料,能夠達成零碳排的目標,相較於目前發展中,同樣是零碳排燃料之氫氣,氨氣有更易於儲存和運輸、能量密度較高(氫、氨與LNG每單位能量的相對體積比較如圖1)、產業基礎完善、生產成本低等明顯的優勢,然而,船舶使用氨作為燃料仍有面臨著考驗,氨對人體具有毒性,洩漏時,將對肺部造成傷害甚至死亡;若噴灑到眼睛,將造成灼傷或是失明。此外氨亦有高度腐蝕的特性。(替代燃料之碳排比較如圖2)

驗船中心開發「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目的在規範船舶使用氨氣做為燃料時,對其之機械、設備、系統的布置、建造、安裝和檢驗提供相關的標準,盡量減少對船舶、船員和環境所產生的風險。因此特別考量船舶設計及布置、材料選用、管路設計、燃料控制系統、消防安全、通風控制、燃料環境監測和警報、防爆保護及有毒區域的劃分等安全要求。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CR持續關注國際上替代燃料的發展,除了此次發布「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之外,CR已陸續發布船舶使用LNG燃料、甲醇/乙醇燃料等準則,提供業界在選用替代燃料時,在船舶設計、建造及試驗等方面的參考依據。

前述準則已於驗船中心網頁( https://www.crclass.org/guidelines/ )公布實施,歡迎業界採用、參考及回饋。

圖1 氫、氨與LNG每單位能量的相對體積比較
圖2 不同替代燃料之碳排放量比較,以極低硫燃油(VLSFO)為對照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