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單一船級國輪暢行世界各港口無阻礙

全球航運公司基於保險或貨主要求等因素考量,所屬船舶會採用雙船級,此為國際航運界普遍存在的現象與事實。經統計S&P Global 2023年1月31日資料庫的結果,國際船級協會聯合會(IACS)之11個船級協會互相持有雙船級之船舶數量合計達1,580艘,如下圖。

國輪雖有部分船舶使用雙船級,但CR以外的另一船級協會只能簽發「船級證書」,船級證書並非進出其他國家港口須查驗出示之證書,進出國際港口或PSC所必須查驗的證書是「國際公約證書」。數十年來,國際航線國輪均以CR簽發之「國際公約證書」暢行世界各港口無阻礙。

中華民國籍之國際線船舶,目前共計136艘,其中25艘為單一CR船級。國輪接受港口國管制檢查時的表現相當優良,已連續6年榮登東京備忘錄(TOKYO MOU)「白名單」行列,同時,CR於認可機構之評比亦持續維持「高表現度」。

國際船級協會聯合會(IACS)11個船級協會互相持有雙船級船舶數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