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MEPC 81重點 驗船中心舉辦研討會助航商掌握國際趨勢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CR Classification Society,以下簡稱CR)於3月29日假JR東日本大飯店舉辦MEPC 81產業趨勢研討會,現場集結航港局與國內各大航商高階技術主管,共同關注國際海事組織(IMO)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81屆會議(MEPC 81)所提出的重點要項及技術發展。

CR鄭志文執行長於致詞時表示:「MEPC 81會議於3月18日至22日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議結束後,CR立即於23日發布會議結論快報,並在最短時間內舉辦研討會,為我國航商提供最迅速最精準第一手的國際淨零排放發展趨勢。MEPC 81會議聚焦航運業減排議題,雖未就後續溫室氣體減排中期措施達成共識,但已採納新版海運燃料全生命週期溫室氣體(Life Cycle GHG Intensity of Marine Fuels, LCA)準則,並同意啟動「船上使用碳捕捉系統」工作計畫。逐步加嚴的排放規定對航運界無疑是個重大的挑戰,替代燃料的選擇及導入更是影響未來戰略布局,CR期盼藉由今天的活動強化與航運界交流,共同探討因應措施,維護我國航運競爭力。」

CR研究處法規組葉德生組長指出,溫室氣體減排措施預料將在明年上半年MEPC 83會議討論後取得共識,並批准相關的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MARPOL)修正案。本次會議採納了LCA準則並討論相關的永續性標準與第三方驗證機制。此外,「船上使用碳捕捉系統」工作計畫的啟動未來重點將探討如何將該系統納入IMO監管框架。另也採納有關貨櫃掉落通報的MARPOL修正案(2026年1月1日生效),亦批准「以海運貨櫃運輸塑膠顆粒之建議」通告。

葉組長補充有關船舶壓載水議題,會議中同意採納有關允許使用電子紀錄簿的船舶壓載水和沉積物控制與管理國際公約(BWM)修正案(2025年10月1日生效),並批准壓載水艙暫時儲存灰水和/或經處理的污水(grey water and treated sewage)指南。最後,關於加拿大與挪威分別提出希望新增的氮氧化物以及硫氧化物和微粒物質排放管制區(Emission Control Area),會議已批准前述提案,並預計於MEPC 82採納對應之MARPOL修正案。

CR研究處吳金翰處長進一步說明,因應航商逐步導入甲醇或氨等替代燃料及碳捕捉系統使用,CR亦關注替代燃料的優勢與挑戰等相關技術發展,此外船上碳捕捉系統係將船舶排放尾氣之二氧化碳進行捕捉並儲存,後續藉由再利用或封存方式處理,用以減少船舶二氧化碳排放,此為本次MEPC 81會議中的另一大重點。本次藉由分享船舶碳捕捉最新的技術與應用,協助航商評估導入可行性。此外,驗船中心亦早已於3月5日於官網發布「氨燃料特性、製程與成本趨勢探討」,以供各界參考使用。

CR鄭志文執行長強調將不定期透過研討會及技術通報分享國際最新海運議題,持續與業界保持良好交流互動,盡最大努力提供航商優質及高滿意度的技術協助與支援,現更創立官方LINE與FB臉書粉絲團即時分享各項訊息,期藉此使航運界及普羅大眾更加了解海運產業大小事。 本次研討會資料已發布於CR官網-技術研討會資料下載專區,歡迎各界踴躍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