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 105會議順利閉幕,三大結論一次掌握

國際海事組織(IMO)於線上召開為期8天的MSC第105屆會議,於今日順利閉幕,驗船中心(CR)每天關注會議內容並摘要本屆會議(MSC 105)重點結論如下:

初步完成工業人員(Industrial Personnel)相關規定草案:
驗船中心表示,近年來各國為因應離岸風電工程,需要大量風電技師往返陸地及離岸風場工作,他們身分特殊,既非船員,亦非乘客,IMO將此類人員稱之為「工業人員(Industrial Personnel, IP)」。IMO為確保該工業人員及其船舶之安全,自2016年時開始研析船舶載運工業人員之議題,終於在本屆會議初步完成載運工業人員船舶之國際標準草案,預計於SOLAS公約內新增第XV章,並草擬一個與工業人員相關的全新章程(IP Code),將能使各國有一個通用性的工業人員規定可以依循,除保障工業人員的安全外,亦能更明確船舶所需適用的規格。我國交通部因應離岸風電產業需求,已於去年提前掌握IMO針對工業人員修正草案內容,進而邀集CR等單位研議IMO工業人員相關規定,並著手展開船舶法修正草案準備,將可以最快速度與國際接軌並符合業界需求。

完成國內渡輪安全示範條例:
驗船中心提及,IMO過去的角色雖多著墨於航行各國之間國際航線船舶的安全標準,但鑑於全世界大約95%的渡輪傷亡事故發生在各國國內,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各國渡輪可能肇因於船況不佳、超載、航行於惡劣海況或是船員訓練不足等問題,故IMO於本次會議完成一套建議性的框架示範條例,提供各國政府可參考納入其國家法律(圖2,IMO之YouTube介紹連結如下:https://reurl.cc/p1gxQr)。而我國交通部航港局一直以來就非常注重國內客船航行安全,並定時實施相關救生及救難操演訓練,以及舉辦航安講習及演練,藉由課程講授與實兵操演,強化客船及載客小船業者航安觀念及應變能力,持續精進我國客船航行安全。

圖2:MSC於本次會議完成國內渡輪安全示範條例並提供給各國政府參考
(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thobu5gDU)

開展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下一階段路線圖:
關於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的發展,MSC於103會期已界定有關MASS的範圍,並加以分析相關船舶安全條約,評估如何監管MASS。本次MSC會議主要討論後續MASS工作路線圖(表1),部分會員國提案MASS指南/規範內容應全面覆蓋船舶的設計、建造、系統、設備的功能要求,以及人員職責(包含船員和遠端操作員)、人員資格等等,並根據未來MASS技術的發展隨時更新;此外,亦有會員國希望MASS的制定要基於「人機互補的觀念」,而非由機器取代人類,並且要基於現有的船舶自動化技術、人工智慧技術等基礎上進行發展。最終MSC於本次會議同意先為MASS制定一非強制性章程進行經驗收集,並於後續將其轉變為一強制性章程,希望於2028年1月1日生效。由於MASS牽涉船舶軟硬體及法律各種層面,因應科技發展迅速,驗船中心將持續關注自主水面船舶的發展並帶給航運界第一手消息。

MSC會期工作計畫
MSC 106
(2022年11月2日-11日)
1.開始研析MASS之強制性/非強制性文書之範圍與框架
2.開始編撰非強制性之MASS Code內容
3.持續更新工作路線圖
MSC 107(2023上半年)
MSC 108(2024上半年)
1.持續編撰非強制性之MASS Code內容
2.依據相關次委員會意見修正MASS Code,並考量到其對於其他IMO文書之衝擊
3.持續更新工作路線圖
SC 109(2024下半年)1.完稿並採納非強制性之MASS Code
2.編撰強制性之MASS Code
MSC 110(2025上半年)1.採納強制性之MASS Code,並採納其他對應之公約修正案,以期於2028年1月1日生效。
表1:MSC 105批准後續MASS研究路線圖摘要

關於MSC 105的其他議題,驗船中心將秉持專業與服務的態度,持續為國內航商、船廠及主管機關等單位追蹤國際海事組織會議相關資訊。相關資訊將整合至CR技術通報,歡迎各位讀者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