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MSC 105會議本日開幕,關注熱門焦點

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將於4月20日至29日展開為期8天的海事安全委員會第105屆會議(MSC 105),近期受到疫情影響,仍然採用視訊方式進行,驗船中心(CR)關注本屆會議(MSC 105)相關議題如下:

船舶燃油的安全措施:
隨著低硫燃油的實施,燃油安全可靠性,一直以來備受關注。目前加注燃油時時常僅確認硫含量是否符合標準,但有航商反應有些供應商提供閃點不合規的油品。
閃點為燃油放出足以被引燃的可燃蒸氣時的溫度,低閃點表示該燃油易引燃,提高火災的危險性。因此本屆會議將針對閃點不合規的燃油應採取措施及其相關處理程序進行討論,以降低船舶發生意外的風險。

替代燃料的安全指南:
隨著國際減碳措施,替代燃料的應用已逐漸成熟,相關的法規此時也滾動式調整。就替代燃料的安全性,如盛裝液化天然氣(即LNG、甲烷)的容器,其材料須承受攝氏零下162度的低溫,因此IMO發布「高錳沃斯田鋼和低溫用可替代金屬材料認可相關指南」以供業界使用;若採用燃料電池方式輸出動力,即使用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方式,亦發布「船舶應用燃料電池發電裝置之安全暫行指南」,提供更成熟的規定讓業界適用。

圖1:低溫高錳鋼材應用於貯放液化天然氣之燃料艙櫃
(取自CCC6 / INF. 5)

船舶結構及穩度:
本次SDC(船舶設計與建造次委員會)所提交的文件,為本屆的亮點之一,包含
1. 工業人員 – 將於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新增第XV章,納入「載運工業人員船舶之安全措施」的相關規定,並採納「載運工業人員船舶之安全章程(IP Code) 」。對於正如火如荼進行離岸風電安裝產業的台灣,就適用規定上有實質上的幫助。

2. 加強檢驗 – 在2017年,一艘由油輪改裝為散裝船的M/V “Stellar Daisy”於大西洋沉沒,造成22名船員喪生。IMO記取此次的經驗教訓,調整散裝船及油輪檢驗期間加強檢驗計劃章程(ESP code)就壓載艙、空艙等檢驗要求,以確保船舶結構的安全性。

3. 二代穩度 – 考量船舶於癱船(失去動力)、過大加速度(橫搖加速度過大)、穩度喪失(失去回復平衡的能力)、騎浪(船被浪追)等模式,IMO啟動第二代完整穩度的制定工作,以解決動態穩度失效的相關議題。本次就已發布「第二代完整穩度基準暫行指南」(MSC.1/Circ.1627)」,制定暫行指南解釋性說明(Explanatory Notes, ENs)草案,提供船廠、船東、船長更進一步的船舶設計調整及操作經驗之建議。

圖2:工業人員於海上作業 (取自2021 ISWG-IP報告)

全球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GMDSS)之現代化:
隨著科技發展與設備的更新,已有多家衛星廠商投入GMDSS的服務,航商可依需求選擇適合的衛星系統。另外關於多個移動衛星系統受認可後(以往僅認可INMARSAT服務商),處理和發布海事安全資訊(MSI)與搜救資訊(SAR)將衍伸出額外成本。對於由誰來負擔此費用,將於本屆會議成立工作組,並展開熱烈討論。

除了上述提到之熱門議題外,尚有「提升國內渡輪安全的措施」、「目標型船舶建造標準(GBS)」、「加強海上保全的措施」、「海盜和武裝搶劫船」、「更新要求船上具備的證書和文件清單」等議題,亦同步於MSC 105屆會議中討論。
驗船中心將秉持專業與服務的態度,持續為國內航商、船廠及主管機關等單位追蹤國際海事組織會議相關資訊。相關資訊將整合至CR技術通報,歡迎各位讀者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