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自主研發航行最佳化程式榮登JMSE國際期刊,有效協助航運業降低成本並減少碳排!

驗船中心(CR)近期宣布自主研發的航行最佳化程式CRVO(CR Voyage Optimizer)成功發表於極高學術品質的SCIE等級指標性國際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MSE),為航運業提供有效減碳與掌握成本的最有效評估工具。該程式能夠在規劃的航程中,估算航行船速和燃料使用比例之間的最佳化配置,並精準算出各航程的碳排放量、燃料成本、碳費、CII等級等重要結果,有助於航商做出最佳決策,可有效降低碳排放、掌握營運成本和船舶能源效益。

CR表示,CRVO程式係自主開發,除了可應用於傳統單一燃油船舶,也針對近期發展迅速的LNG雙燃料或其他低碳燃料船舶特性,運用基因演算法得出航速、燃油和LNG使用比率的最佳方案。該程式使用的參數包含燃油和LNG的燃料成本、燃料消耗、到離港時間與航段距離等,並考慮船舶營運的碳強度指標(CII)、低硫排放管制區(ECA)以及歐盟碳交易配額(EU ETS)等法規的影響,為航運業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後續可持續依照國際減碳趨勢、法規演變或航商營運需求客製化調整。

CR強調,CRVO程式的研究成果已登上JMSE 2023年第11(4)卷第758號期刊,JMSE為海洋科學與工程領域高影響力的指標性國際學術期刊,顯示本研究的創新演算法及有效性受國際肯定。CR未來將持續以自身研究能量結合產業經驗,致力於航運節能減碳,為維護海洋環境及永續發展作出貢獻。論文全文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s://doi.org/10.3390/jmse11040758

CRVO評估結果摘要

CRVO評估架構

期刊論文接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