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攜手驗船中心與Marsh 厚植綠色保險本土化量能 辦理Insurers Day 2.0解析台灣離岸風電專案保險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為厚植綠色保險本土量能,協助台灣保險業面對離岸風電保險市場承保能量漸趨緊縮之挑戰,不讓百億商機外流,繼2019年首創Insurers Day,導入離岸風電專案風險評估與保險的概念後,今(25)聯合財團法人驗船中心(下稱驗船中心)與美商達信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下稱Marsh)共同舉辦「Insurers Day 2.0 綠色保險-保險業如何協助企業ESG及綠色轉型」研討會。現場國內14家產險業者全數到齊,藉由產官學交流與彰芳西島和中能風場成功經驗分享,為擴大台灣離岸風電承保能量與建立替代性風險移轉方案獻策。

離岸風電風險分攤機制分為「保證」與「保險」兩大面向。在保證方面,「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已於2020年11月經行政院核定,並委由中國輸出入銀行擔任保證業務執行單位,輸銀在2021年1月已正式成立「國家融資保證中心」;保險方面,因應全球離岸風電專案規模擴增,整體產業曝險部位風險大幅提升,不易於國際再保市場轉嫁,政府實需提前部署,完善替代性風險移轉相關之法律及監理機制,引導保險市場與資本市場之整合。

為提升台灣保險業者在離岸風電與綠色保險領域的專業,Insurers Day 2.0邀集產官學界先進,共同研討契合台灣環境的離岸風電融資保險架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張士傑教授從總體面的國家重大建設及風險管理的宏觀角度思考,提出如何藉由再保險及保險公司加入結構風險融資,將再保險風險與資本市場整合以擴大再保險市場承保能量。

CIP台灣區財務長徐正穎指出,離岸風場生命週期從施工到營運長達25至30年,需要細膩的綠色保險發展政策、法規制度指引及配套,才有機會突破承保能量的瓶頸,實現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表示,離岸風電專案保險需透過科學與經驗兼具的認證與風險辨識支撐,驗船中心以豐富的檢驗經驗為基礎,提供海事保證鑑定相關服務,以保障保險公司與被保險人的利益。

Marsh台灣擔任CIP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保險顧問,執行長李思睿(Seth Peller)表示,離岸風電專案保險有其特殊性,須依風場的環境條件調整,才能規劃出具可行性的計畫方案。台灣保險業者應發揮對台灣環境高度熟悉的強項,結合CIP在再生能源資產的豐富經驗以及全球資產保險整合的優勢,積極參與綠色保險的推動以支持國家政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