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參與離岸風場建置工程,我國海事保證鑑定能量大躍進

在淨零碳排國際趨勢推波助瀾下,台灣位於產業供應鏈的核心,市場對於綠電需求與日俱增,離岸風電作為我國綠電供應源之一,驗船中心日前參與離岸風場支撐結構安裝工程,該工程為跨國合作,集結比利時、荷蘭海事工程商等國際承包商、海事保證鑑定國際領導品牌AqualisBraemar LOC (ABL)與我國唯一授權驗船機構驗船中心(CR Classification Society)的專業,齊心實現產業在地化。

驗船中心說明,台灣西部海域地質鬆軟,風力機要能屹立不搖,穩固的支撐結構實為關鍵,風場採用四腳套管式支撐結構,每座高度達80公尺,約26層樓高,平均每座重量超過1,600噸,如此巨大而高聳的支撐結構要能精準放置於海床,船舶動態定位必須精確運作、起重設備更需要按照程序操作,並由第三方單位確保工程符合規劃,以降低可能損害業主託付資產的風險,缺一不可。

驗船中心憑藉以船舶起家的檢驗技術跨入離岸風電領域,自前期的船舶檢驗(Common Marine Inspection Document, CMID),乃至施工期的現場監督,一步一腳印累積海事工程經驗,服務品質深得客戶信賴,並獲ABL肯定,進而成為台灣地區海事保證鑑定(Marine Warranty Survey, MWS)的共同夥伴,本次亦直接支援離岸風場施工,為本國機構參與離岸風場支撐結構安裝監督首例。

驗船中心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帶領的第三方驗證國家隊的重要成員,配合標準檢驗局建置與推動第三方驗證制度,伴隨驗證制度即將邁向強制化,驗船中心因擁有熟稔在地文化及標準的優勢,可為離岸風電產業創造更多服務機會,同時亦將持續協助標準檢驗局落實風場管理,堅守離岸風場建造與營運的安全,不遺餘力。

圖、風場首座支撐結構在全體施工團隊24小時輪班作業,並在施工方及驗證方共同確認天氣條件許可、遵循安全施工程序下,順利於4月11日完成首趟安裝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