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CR)發布最新「高速船規範」中文版

驗船中心(CR)發布修訂之高速船規範中文版,CR高速船規範常用於國內線高速客船,像是布袋馬公、澎湖離島、馬祖島際、金門小三通、綠島蘭嶼、東港小琉球等航線的客船。

驗船中心指出,這次發布的高速船規範2021是從2019年版規範改版而成,新版規範大幅度調整規範的篇章架構,採用船級規範的典型架構,將相近的內容統合在一起,使閱讀及查詢更加便利。另外亦參考國內外的規定及文獻,依據高速船的大小訂定完整的消防系統與設備的規定,例如500總噸以上、未滿500總噸、以及船長未滿24米等;在船體結構方面,考量國內航線的高速船採用雙體船的情況越來越多,例如麗娜輪及離岸風電人員運輸船(CTV)也多為雙體船設計,因應這樣的發展需求,亦更新規範中與雙體船建置的有關規定,使規範的內容更完整、符合國內的造船需求。

驗船中心強調,船級規範涉及船舶設計、建造、維修及檢驗等範圍,是船級檢驗服務的主要依據標準,CR作為我國政府唯一授權的驗船機構,多年來持續提供船級檢驗之服務,包含設計圖審核、材料設備檢查及船舶建造與營運中之檢驗以及相關技術諮詢等,為船舶的安全與環保標準把關。

驗船中心發布最新「高速船建造與入級規範」中文版,已刊載於驗船中心網站(www.crclass.org)「出版刊物」頁面公布實施,歡迎業界參考、採用。

高速船建造與入級規範2021中文版
高速船麗娜輪_航海節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