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CR)聯手LOC執行CIP離岸風場海事保證鑑定(MWS)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CR Classification Society(CR)繼今年初正式成立再生能源處後,年中又添喜訊一件,於5月驗船中心海事保證鑑定(Marine Warranty Survey, MWS)合作夥伴-倫敦海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London Offshore Consultants, LOC),正式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訂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的海事保證鑑定承攬合約,CR在此合作架構下將與LOC共同執行海事保證鑑定服務,並已於6月召開啟始會議(kick-off meeting),成為台灣第一家正式提供完整離岸風場海事保證鑑定服務的本土驗證單位。

CR具長年的船舶檢驗經驗,且為國內少數具海事驗證專業知識之技術單位,2012年起配合國際綠能產業崛起,提早進行產業佈局,於2018年與海事保證鑑定服務之國際領導單位- LOC簽訂合作協議後,以長年技術知識為基底,透過扎實的課程與實地訓練,達到LOC認可的服務水準, 在2019開始CR在LOC委託下已多次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為業者提供MWS服務,展現雙方合作默契並成功提升國內驗證能量。

在國內佈局上,CR已多次為CIP進行MWS前期之船機現場檢驗工作,更曾協助CIP針對彰化漁民進行海上戒護工作教育訓練,深化本土服務鏈,本次LOC與CR共同執行彰芳與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的全套海事保證鑑定服務,可見CR長期在風電產業上的醞釀開始發酵。CR劉英如執行長表示:「為台灣再生能源業者提供服務一直是本中心的首要目標,隨著後疫情時代的開啟,開發商逐漸重視本土支援能量,本次與LOC共同承攬CIP的海事保證鑑定服務係台灣能源驗證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離岸工程執行專業與複雜度高,第三方驗證制度將成為台灣離岸風場營運安全的重要關鍵,本中心將展現技術實力,為我國風場開發安全把關。」

CIP彰芳西島離岸風場開發長許乃文表示:「CIP的彰芳西島風場肩負全台最高國產化的責任,從水下基礎、各式風機零組件、到所有的海事工程國產化。此次CIP很榮幸能委由CR驗船中心執行彰芳西島兩風場的海事保證鑑定,本合作成功地延伸了國產化的深度與廣度,期許其他離岸風場也能起而效尤,延請CR和LOC的優質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