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 屢獲國際肯定 展望新年 春節期間服務不打烊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以下簡稱驗船中心,CR)為我國交通部授權的專業船舶檢驗技術單位,為國輪執行各項檢驗工作,以確保船舶符合國際公約規定及航行安全,十餘年來其於東京備忘錄(Tokyo MOU) 認可機構評比中皆名列最高等級「高表現度(High Performance)」的殊榮,表現深受國際肯定。為提供航商最便捷的服務,驗船中心宣布於春節期間服務不打烊,持續堅守崗位。

回顧過去一年,驗船中心成果豐碩,在檢驗、技術能量方面皆有亮眼表現,驗船中心謝謂君董事長指出, 驗船中心在船舶安全與技術發展上不遺餘力,無論是離島的關鍵交通工具「澎湖輪」和「新臺馬輪」,或是首艘國造海事工程船「環海翡翠輪」,CR皆全程參與審圖和檢驗,成果各界有目共睹。

「澎湖輪」和「新臺馬輪」為離島鄉親與觀光載運提供更優質的海運服務,亦是穩定離島與本島間民生物資運輸的重要里程碑,而「環海翡翠輪」為全球第二大浮吊船,技術層次及工法是我國造船史上之最,該船已成為國內離岸風機運輸與安裝的生力軍,未來更會拓展服務至國際離岸風電市場。

在技術能量上,因應溫室氣體減排浪潮,碳費徵收等機制實施,促使各航商力行減碳、導入替代燃料甚至零碳燃料,為此,驗船中心舉辦多場研討會,與航商高階技術主管共同探討因應對策,藉由加強與航運界交流,協助航商提前布局,另也訂定「船舶使用氣體或其他低閃點燃料準則」、「船舶使用甲醇/乙醇燃料準則」、「船舶使用氨燃料準則」等多項替代燃料技術準則供業界參考使用,更成立技術團隊開發「航行最佳化」計算程式CRVO(CR Voyage Optimizer),客製化提供貨櫃船及散裝船船東最低成本、最低碳排的雙目標最佳化航行規劃。

謝謂君董事長進一步表示除了船舶產業外,驗船中心在離岸風電產業上亦斬獲佳績,自2012年跨足離岸風電產業,驗船中心結合既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遵循國際ISO/IEC 17065專案驗證作法,經過多年的深耕與實際專案參與,成為我國第一家離岸風場全生命週期完整模組發證資格的驗證機構,除此之外,更因應產業需求,積極精進技術能量,取得於船舶500總噸以上,及/或船體長度24公尺以上之大型船舶(Common Marine Inspection Document, CMID)檢驗資格,可即時提供業者CMID檢驗服務,補足我國於此的量能空缺,以實質行動協助台灣離岸風電場產業發展。

謝謂君董事長強調,在春節期間,驗船中心提供24小時服務不打烊,客戶有任何需要可隨時透過電話(02-2506-2711分機200)、E-mail(cr.tp@crclass.org)、及Line群組(手機點選此連結http://line.me/ti/g/fXw_7cSzV7;或手機掃描QR code 如下圖),驗船中心皆會即時回應,滿足客戶需求。

展望龍年,驗船中心將持續與業界保持良好交流互動,並透過不斷提升自我,全力協助我國航商與國際接軌,提供優質及高滿意度的技術協助與支援,鞏固台灣在全球航運中的重要地位。

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前排左四)與執行長鄭志文(前排左三)率副處長級以上幹部向大家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