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召開台灣離岸風力發電運轉及維護技術規範草案說明會,落實台灣風場永續發展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驗船中心(CR)於7月21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 ”台灣離岸風力發電運轉及維護技術規範草案說明會”,會中標準局連錦漳局長及CR團隊向肩負我國離岸風場運維產業各與會者,針對標準局及技術團隊所研擬之「離岸風電技術規範運轉及維護篇章」進行說明,會中並邀請學者專家講述離岸風電運維期間須面臨的技術議題與挑戰。

在全球淨零碳排共識之下,綠能佔比的調升已成為各國近年共同的課題,我國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快速成長,大量再生能源於我國用電佔比提升後,主管機關如何規範發電業者維持再生能源設備安全穩定發電有其必要性,為此標準局於2020年起著手編纂考量我國環境條件之離岸風電技術規範,透過「場址調查及設計」、「製造及施工」、「運轉及維護」三篇章串聯起守護我國離岸風場全生命週期的重要技術圭臬。

CR鄭志文執行長表示:「台灣的環境條件與歐美有明顯差異,除了颱風、地震外,高濕熱氣候、軟弱土層與腐蝕環境等均與國外有明顯的差異,如何借鏡國外既存的技術並整合近年來我國所學習到的知識,進而建立適用於台灣的技術規範有其重要性與急迫性。」CR工作團隊亦表示:「離岸風場運維所涉及技術議題廣泛,除風場中的風力機組、支撐結構及輸電系統的各項設備定期與不定期檢驗維護外,運維時容易忽視的海床漂砂、防蝕監測、雷擊統計分析等也應一併考慮。」

今日說明會舉辦讓我國離岸風電開發商及運維廠商得以更清楚了解運維規範全貌,有助於未來運維工作推動,共同為我國離岸風場安全穩定發電目標共同邁進。

活動大合照
左至右的人分別為
左一:行政院核子能源研究所黃金城組長
左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吳國龍副組長
左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黃志文組長
左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
右一:驗船中心再生能源處詹育禔處長
右二:國立中央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林景崎特聘教授
右三: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柴駿甫副主任
右四:驗船中心鄭志文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