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我國輪PSC受檢表現,驗船中心舉辦應對機制線上研討會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CR)於今日(7月28日)以線上方式舉辦「港口國管制(PSC)重點檢查項目與強化應對機制研討會」,向航商業者宣導船舶於國外港口到港前自我檢查及平日計畫性維護之執行細節,會中強調船員確實依規定執行之重要性,並分享近期常見缺失和面對PSC檢查時的應對技巧,以提升國輪船舶PSC受檢表現度,降低遭PSC留置之風險。本次因應COVID-19 疫情採線上研討會方式辦理,眾多國輪航商共襄盛舉,亦同時邀請交通部航港局與會指導。

驗船中心總驗船師黃建樺指出,船上受檢時船員應對港口國管制官員(PSCO)的態度很重要,若被發現缺失應盡可能於30 分鐘內排除,並速通知PSCO 複檢,依過往經驗,積極應對仍被留置船舶的機率較低。此外,驗船中心近年也提供「CR PSC 應急群組」服務,在PSC受檢前由船上人員掃描QR CODE加入群組,驗船中心即可遠端即時提供船員緊急應變所需之支援。

交通部航港局船舶組副組長王大明表示,每年偕同驗船中心、航商業者執行相關的強化管制檢查作業,維持國輪於國際評比成績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好的成績也會有好的回饋,例如美國Qualship 21優質船舶、Tokyo MOU船旗國白名單,將使船舶在港口受檢頻率可大幅下降,節省船舶停留港口時間、提高船舶營運效率。航港局會積極和多方合作,推動強化國輪管理精進作為,除持續維持現有績效外,將進一步提升Paris MOU、Indian Ocean MOU等備忘錄組織之我國績效,以協助我國優良航商在國際海運市場更具競爭力。

多年來我船旗國於東京備忘錄(Tokyo MOU)持續名列白名單,並連續三年榮獲美國「21 世紀優質船舶計畫(Qualship 21)船旗國」肯定,驗船中心受交通部委託執行國輪檢驗,十餘年來在東京備忘錄驗船機構之評比皆獲得為高表現度,且排名逐年提升,未來仍將持續配合交通部與航港局強化國輪管理作為,以確保船舶航行安全及海洋環境保護。

(技術討論會之交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