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MSC 104會期,熱門議題

國際海事組織(IMO),為聯合國下的國際組織,掌管海洋事務的最高機構,有174個會員國及眾多組織參與,並制定許多有關海事的法規,例如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簡稱SOLAS)。最重要的海事安全委員會(MSC),其第104屆會議已於本月4日至8日如火如荼的展開,受疫情因素,採用視訊會議進行。
本屆會議(MSC 104)影響較大的議題分別有:

提升國內渡輪安全:
IMO雖然是各國律定航行國際間船舶的統一標準,但有鑑於近年來多數的海難意外係發生於許多國家的國內渡輪事故,包含火災、碰撞、沈船,也造成許多人命及財產的損失。因此在MSC 101屆會議中同意討論「加強國內渡輪安全措施」的提案,包含制訂國內渡輪安全示範規則、將示範規則納入國內法的準則、國內渡輪安全線上訓練計畫等一系列措施。
在本屆會議將審議相關示範規則修正之草案,並預計在2023年通過。本規則採用目標導向的框架性說明,其納入國內法是自願或建議性的,各國可以依國內情況彈性調整這些規則。

航海人員發證措施:
受到COVID-19的影響,許多航海人員無法參與訓練來維持船員證書之有效性,因此在上屆MSC 103會議上通過成立關於COVID-19期間訓練和發證事宜之工作小組,協調因COVID-19導致航海人員認證和訓練相關的臨時措施,以及制訂一系列有關解決方案之準則。本屆會議中將審議,包含「在COVID-19期間,主管機關、船旗國核發航海人員訓練和證書準則」草案,使得在疫情期間,航海人員訓練不打折扣。

現代化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
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lobal Maritime Distress and Safety System, GMDSS)為當船舶發生海難時,發出各種求救訊號的設備,包含了各種無線電設備、搜救雷達應答器、船舶航行數據紀錄器(S-VDR,類似飛機的黑盒子)等設備。
自從上一個世紀鐵達尼號沈船事件之後,各國就不斷檢討相關的設備,有關GMDSS的相關性能標準,有的技術標準是45年前制定的,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相關設備的性能及技術也都不斷提升,本屆會議將通過這些設備的最新標準,讓這些設備現代化。
有些國際公約,包含SOLAS(一般船舶)、HSC(高速船)、SPS(特種用途船,如海洋研究船)、MODU(海上平台)等,其有關無線電通信設備的部分,也因上述原因,而作內容上的變動,同步修正。

建立遠端檢驗技術量能及框架:
近期因COVID-19大流行,船舶到港後隔離,人員無法登輪執行檢查,因此有些國家及其認可組織(RO)採用「遠端檢驗」執行。遠端檢驗不需要實質登輪,透過非接觸方式,利用相關技術(如遙控載具)、通訊設備、記錄設備來達成。一般是用於延期檢驗、微小的缺失,但也有些機構用於更多的檢驗,如船舶年度檢查。
IMO意識到COVID-19近幾年內難以趨緩,採用遠端檢驗,勢必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沿用,成為常態的措施。但目前缺乏統一準則,不僅可能給船員造成負擔,也就檢驗品質的可信度有負面影響,包含其公正性。另外從港口國的角度,遠端檢驗的有效性也會受質疑,尤其是適用範圍和實施方法不明確,將有不公平的情況出現。
因此本屆會議有為數不少的會員國建議IMO盡快制訂相關遠端檢驗準則,包含律定相關的框架、檢驗的範圍以及使用的設備,使得在採用遠端檢驗有足夠的適法性。此議題目前仍處於討論階段尚未有實質內容產出,預計後續將會制定一讓全球採用之一致性標準。

網絡風險管理:
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船舶及港口設施受到網絡威脅的活動增加,海運業整體受到網絡及營運系統的攻擊損失,較2017年增加900%,網絡攻擊儼然成為航運業最大的風險之一。船舶、港口及其設施近年來數位化的腳步加快,例如數位資料傳輸、監管、電子文件的使用,使得強化網絡安全變得更加迫切。
目前IMO鼓勵各航商通過安全管理系統(SMS)解決網絡安全的議題,後續將會就其技術細節進一步的與各會員國討論,使得在大數據時代,能有安全的資訊環境。

替代燃料如氨、液化氫之相關安全討論:
各國為實現減少船舶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除採用石化燃料外,利用替代燃料如氨、液化氫是不可少的趨勢。已有國家開始就氨及液化氫做為燃料的船舶進行開發,此外主機廠MAN之能源解決方案,亦研發新穎的船舶引擎。
減少船舶溫室氣體排放迫在眉睫,將促進使用替代燃料發展;確保使用此類燃料之安全尤為重要,因此許多會員國提案,建請IMO共同開發相關的準則,俾規範燃料的安全使用及其船舶的操作安全措施有所遵循。

以上是本屆會議討論的重要議題摘要,海事方面討論的議題眾多,許多又與航商息息相關,驗船中心將持續追蹤國際海事組織會議相關的發展及產出,整合於驗船中心的技術通報,亦歡迎各位讀者訂閱相關國際公約的資訊。

IMO所召開的海事安全委員會(MSC)
IMO文件中,介紹使用氨燃料船舶配置。
IMO文件中,講解降船舶降低溫室氣體的效果。
IMO將制定國內渡輪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