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MEPC 78開幕在即,關注熱門焦點

國際海事組織(IMO)是聯合國掌管海洋事務的最高國際組織機構,IMO旗下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則掌管海洋污染相關的防護、處理及應變事宜。MEPC第78屆會議將自6月6日開始,為期5天的視訊會議。本次最令人關心的議題,就是延續去年底的COP26氣候協議,IMO著手調整船舶對於降低GHG的方針,並且在MEPC 77之後,為加快討論速度,已分別於今年3月與5月召開兩次會間工作組(ISWG-GHG 11和12)。驗船中心(CR)就短期溫室氣體減排之執行細節及後續中長期戰略調整與討論兩個大項目,分述如下:

1. 2023年即將上路的EEXI及CII執行準則
因應2023年即將上路的EEXI(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數,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 Ship Index)以及CII(碳強度指標,Carbon Intensity Indicator),MEPC 78預計討論相關執行準則,例如將考慮允許以船舶營運船速(in service speed)做為EEXI計算公式之船速參考基準,讓船東有多一個選項符合EEXI規定;此外,因應總噸位5,000以上之客貨船的航商,需於今年12月31日前將相關CII執行計畫更新於船舶能效管理計劃(SEEMP)之中,本次將討論全新的SEEMP PART III格式及撰寫準則,經過審核的SEEMP PART III需置於船上並作為2023年起每年執行CII紀錄的依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MO曾經激烈討論有關於CII計算公式中,「修正係數」以及「排除航程」議題,但截至目前之草案,僅先同意將MARPOL公約附錄VI規則3.1之特殊情況(例如為救助海上人命所必須之排放)以及航行冰區之情況排除於CII計算中,而有關錨泊時間所產生之碳排放則暫未被列入排除航程中,仍待後續發展。

2. IMO 2050年減排目標以及中長期計畫
2050年減排目標對於IMO以及航運界是一個大考驗,除了落實EEXI及CII規定外,針對後續中長期方案的遴選,目前IMO已於三階段中的第一階段遴選討論眾多方案,例如:歐洲的溫室氣體燃料標準(GHG Fuel Standard)、挪威的排放總量控制與交易系統(Emission Cap-and-Trade System (ECTS))、船東組織聯合部分成員國提出的國際海事研發基金(IMRB/IMRF)、部分島國提出的碳稅(Carbon Levy)措施、中國大陸等國提出的國際海事可持續基金和獎勵機制(IMSF&R)、日本提出的零排放船舶激勵計畫(ZEVs)等,然而各方案莫衷一是,影響層面也相當廣泛,預計本會期將有激烈討論,後續IMO將會把這些議案與討論帶入為期一年的第二階段評估作業之中。

驗船中心表示,除了降低溫室氣體的措施外,本次會議也將就2017年生效的「船舶壓艙水及沉積物管理國際公約」(壓艙水公約),進行實務上的討論,摘要如下:

壓艙水公約主要是防止外來生物透過壓艙水在不同水域進行轉移對生態造成破壞。該公約已於2017年生效,至今已執行約5年的時間。IMO也就壓艙水公約的執行狀況,參考執行累積的經驗進行討論。

本次會議將討論執行上遇到的一些困難,比如在港口遇到不同水質,部分設備的運轉會受到挑戰:例如壓艙水處理系統中的過濾器,遇到混濁的海水時可能導致過濾效率打折;或是採用電解方式的設備將會受港口鹽度影響等問題。

因在壓艙水公約規定之外,已有不少的國家(如:澳洲)禁止進入該國水域的船舶排放穢水(包含已處理過的大小便水)及灰水(廚房用水、洗澡水、洗衣水等),以致於這些廢水需暫時儲存在船舶上臨時的艙櫃,此時船舶可能會選擇某一壓載艙暫時存放,但會面臨到後續的問題,例如:儲存在壓載艙的這些廢水是否仍應滿足壓艙水公約?而壓艙水紀錄簿又應該如何撰寫?本次的MEPC將討論這些實務上的議題並尋求答案,以利進行滾動式調整。

以上是本屆會議討論的重要議題摘要,海事方面討論的議題眾多,其中許多都與航商息息相關,驗船中心將持續追蹤國際海事組織會議相關的發展及產出,整合於驗船中心的技術通報,歡迎各位讀者訂閱

圖說 :現成船舶短期的降低碳排措施(圖片來源 MEPC 78/INF.7)
圖說 :日本提出的零排放船舶激勵計畫(ZEVs)(圖片來源 MEPC 78/7/5)